您好,欢迎访问苏州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再制造复印机(包括多功能机)生产规程》团体标准解读

添加时间:2020/11/24 作者: 来源: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1   北海昱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  上海标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

王克勤1,周晓婷1,杨浩2,马丹2,李嘉文2,欧阳树生3

摘要:本文结合参与的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介绍了再制造复印机(包括多功能机)生产规程团体标准的制定过程、标准编制过程中的技术、意见的处理等,介绍了再制造复印机(包括多功能机)生产规程团体标准的主要内容,对团体标准应用水平的提升、制定和应用推广,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服务规范,再制造,规程,零部件

1.标准制定背景

我国作为制造大国,机电产品保有量巨大,再制造是机电产品资源化循环利用的最佳途径之一。再制造作为绿色制造的典型形式,是制造产业链的延伸,是实现工业循环式发展的必然选择。系统、完善的再制造标准体系是再制造产业得以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复印机作为新增9类小型电子废弃物之一,旧复印机再制造技术规范的制定能够进一步规范我国废弃电子产品再制造相关工作,不仅与我国电子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政策相符,也有利于树立再制造行业自信心,提高整个行业的质量水平,推动再制造产业标准化发展。该标准通过明确再制造复印机(包括多功能机)的再制造技术标准、检测指标要求、生产安全规定,保障再制造复印机质量,促进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的可持续发展,可节约能源60%,可节省材料80%,可减少近7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减少制造成本60%以上。

复印机(包括多功能机)再制造是对旧的、重要的产品或零部件进行回收,通过检测、生产流程、质量控制和对有修复价值的零部件进行再生修复,形成与原来的新零部件具有同等功能,实现了产品零部件功能再生循环利用。不仅节省了制造新零件的原材料,还节省了制造新零部件的复杂过程和能源消耗,大幅降低了制造成本,因而具有较高的资源效率、生产效率、能源效率、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率。

为了适应行业的快速发展,有必要在国家、行业、地方标准之外,制定团体标准,以查遗补漏,更好适应项目的规范运作的市场环境需求。

2.标准编制过程

2019年4月24日,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组,召开团体标准制定研讨会,主要起草单位对有关内容进行了预研究。

2019年5月至2019年6月期间,编制组对多家企业开展调研,深入分析了再制造复印机,形成初稿。

2019年6月18日,召开初稿修改意见讨论会,在初稿的基础上对标准章节内容进行归并,修改团体标准名称为《复印机再制造技术规范》,增加章节内容,明确章节布局等,初步形成标准草案。

2019年7月,协会标工委委员通过项目立项。

2019年8月23日-8月26日,标准起草组赴广西北海,先后走访考察了北海绩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硒鼓、墨盒再制造过程和北海昱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复印机再制造过程,召开草案讨论会,确定了部分的主要内容。

2019年9月,建议标准草案名称由《旧复印机、打印机再制造技术规范》改成《再制造复印机(包括多功能机)生产规程》。

2019年11月15日,就《再制造复印机(包括多功能机)生产规程》团体标准的制定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听取了标准的介绍。编制组根据讨论意见,于2020年7月底,形成了标准征求意见稿。

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8月20日,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就标准进行了意见征求,并对收集的反馈意见进行汇总。进行验证试验。

2020年8月21日至2020年8月26日,根据验证试验验结果形成《验证试验报告》,各项指标参数均符合。2020年8月27日修改形成送审稿。

3.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再制造流程。

3.1 进厂初步检验

进厂初步检验包括:

☆外观检查。检查旧复印机(包含多功能机)的外观是否破损以及是否缺少部件。若外观有破损或者零部件缺损的则进行修复或补齐;

☆通电检查。检查能否正常开机、能否顺畅走纸、是否有复印功能、有无电气报警或电气杂音,判断复印功能缺;

☆陷是否可通过调节恢复正常。有复印功能的进入电子数据销毁流程,若无复印功能的则进入维修流程;

☆电子数据销毁。旧复印机(包含多功能机)按照 T/SCTA 102进行电子数据销毁;

☆维修。对无复印功能的旧复印机(包含多功能机)进行维修;

☆分类及编码。对经过电子数据销毁的旧复印机(包括多功能机)按下列流程进行分类及编码:按原有品牌分类;按打印颜色分类;按功能分类;按复印速度分类;型号命名;产品编号。

a.拆解

拆解包括:

☆旧复印机(包括多功能机)的零部件、元器件和材料,以及在再制造过程中拆除的不具有使用价值的零部件、元器件和材料,应根据不同类别和处理工艺,在专门处理场所分区域拆解、处理和管理,避免交叉污染;

☆拆解过程中,部分组件需要避光的零部件要做好防护措施;

☆拆解后将零部件、元器件和材料有序和有规律地进行分类;

☆再制造企业应将不具有再利用价值的严控拆解物和特征污染物交付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处置。

b.零部件清洁

零部件清洁包括:

☆选择适宜的清洁技术和相应的工具进行零部件清洁;

☆电路板用干毛刷、吸尘器或干抹布等工具进行清洁,不能用湿毛刷和湿抹布进行清洁;

☆外壳清洗并烘干,但不得使用腐蚀性和有危害性的清洁剂;

☆清洁粉筒内的碳粉。清洁出的碳粉按类型倒入指定回收桶内,并作好相应的标识。回收桶应放在指定区域内,工厂应当做好相对应的防护措施;

☆专门处理场所应具有地面清洁、粉尘回收及通风设施,应具有废液的截流或收集设施;

☆清洁过程中对废水、废气、粉尘等污染排放场所应设置防护措施,避免发生环境污染和危害人身健康。

c.其它要求

☆零部件修复。对可修复的零部件进行修复,然后进行零部件性能评估;

☆零部件性能评估。修复后的零部件放在专门的测试工装上进行性能评估。符合功能要求的进入整机再装配,评估不合格的进入报废流程;

☆整机再装配。清洁以后的直接使用件、性能评估后的合格件以及补充件按作业指导书进行再装配;

☆修复与调试。不合格品应分析原因,并进行修复与调试,然后重新提交检验;

☆再制造产品标识、包装。验合格的产品,外观经过清洁处理后,按照作业指导书的要求进行贴;

☆标志和包装。包装后的产品按企业的要求进行入库贮存。

☆报废。对于各个流程产生的易损件、弃用件和不合格件进行登记,并存放指定区域交由专业有资质的处理公司进行处理。

4 标准发布、发行信息

《再制造复印机(包括多功能机)生产规程》(T/SCTA 105-2020)团体标准由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于2020年9月21日发布,从2020年9月30日起实施。

该标准文本由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编制、发行,联系方式如下:

上海市海宁路1399号 金城大厦901、902室

邮编:  200070           电话:  021-52137151  

传真:  021-52137153      邮箱:  scta_52137151@163.com

网址:  www.scta.org.cn

 


  【 关闭窗口 】     【 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