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苏州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推广标准化,从娃娃抓起

添加时间:2021/4/21 作者: 来源:

       近日,为增强青少年标准化意识,提升青少年标准化知识水平,在中等教育阶段引入标准化教育并为质量和标准化专业等高等教育输送专业人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优秀学生队伍代表中国参加国际青少年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活动。接到国家、省局通知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着手组织开展选拔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与市教育局对接,广泛发动苏州普通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职业高中等学校的在校学生积极参加此项活动。最终,共有4所学校报名,分别是苏州中学、苏州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吴县中学、相城中学(苏州中学相城实验项目)。
  结合比赛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赛前培训会。会上,标准化管理处杨晶晶副处长为同学们讲解了《标准化基础知识》,以生活中的标准化为切入口,引申出标准化的概念、类型、价值意义等。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副院长、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ISO/TC38/SC1主席关晋平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国际标准化基础知识》,关教授具有丰富的国际标准化工作经验,课程内容专业、生动,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反馈情况,适时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标准编写辅导、现场模拟会议等活动,提高苏州参赛队伍的整体水平,争取成功入选。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际竞争的加剧,标准的价值日益凸显,而我国的标准化人才还较为缺乏。今年,教育部发布《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在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的公共管理类中,增加了“标准化技术”专业,这是标准化首次列入国家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苏州已组织两所职业院校选派教师参加标准化职业教育的师资培训,并将以此次国际标准奥林匹克竞赛选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宣传推广标准化意识、传播标准化理念,积极推动标准化职业教育课程在苏州早日落地,为满足苏州日益旺盛的标准化需求输送专业人才。

  【 关闭窗口 】     【 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