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苏州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ISO标准项目各阶段的通过准则

添加时间:2020/8/3 作者: 来源:

一项ISO标准,从项目的提出到最终出版发行一般会经过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事前准备充分、市场急需的标准项目除外),那么各个阶段的通过准则是怎样的呢?本文将简单明了的带您了解下相关规定:


1. PWI(Preliminary Work Item)预工作项目阶段

计划着手进行制订、但尚未有基本成稿草案的标准项目可以注册为PWI.

所需文件:项目题目(title);可能的话最好有项目负责人(PL,Project Leader)

通过准则:简单多数(simple majority of P-members voting Yes)

通过方式:全体会议现场投票或技术委员会内部在线投票(CIB) 

注意:该阶段非必需阶段;通过该阶段投票的项目将获得一个标准项目号,并被注册在该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计划中。


2. NWIP(New Work Item Proposal)新工作项目提案阶段

一个新的国际标准、一个已有国际标准的新部分、一个技术规范(TS,Technical Specification)或一个可公开执行的规范(PAS,Publicly Available Specification)都需要此阶段。

所需文件:标准草案(NP draft)或框架+Form 04( New work item proposal)

通过准则:2/3 P成员赞成且4-5个P成员提名专家参与该项目(2/3 majority of P-members voting Yes & 4 or 5 P-members nominated experts(说明:成员数目等于或少于16个的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需要4个P成员提名专家;成员数目等于或大于17个的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需要5个P成员提名专家.)

通过方式:在线投票(NP ballot)

投票期限:12周 

注意: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可通过决议将某项新工作项目提案的投票期限缩短为8周。

       

3. WD (Working Draft)准备阶段

项目负责人与各P成员所提名的专家一起完善标准草案的阶段,该项工作通常在一个工作组内完成。若无具体工作组,则应成立相关工作组。

该阶段无需在委员会层面进行投票。

在提交给所属的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进行下一阶段的投票(CD)之前,通常建议该工作组通过WG Consultation来取得工作组内的一致同意,继而进行下一阶段。此类决定也可以在工作组会议上做出,并明确记录在该工作组的会议记录中。

WG Consultation的投票期限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自行决定。


4. CD (Committee Draft)委员会阶段

       委员会阶段是听取各成员国意见的主要阶段,以期就草案的技术内容达成协商一致意见。     

所需文件:委员会草案(CD)+Form 06 (Result of voting on ne w work item proposal)

通过准则:2/3 P成员赞成(2/3 majority of P-members voting Yes)

通过方式:在线投票(CD ballot)

投票期限:默认 8周;可自由选择8周、12周或16周

注意: 该阶段可通过委员会决议跳过,非必需阶段

该阶段是完善标准草案的重要阶段,无论投票结果通过与否,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进行CD1、CD2...等多次投票来完善草案。


5. DIS (Dra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 询问阶段

该阶段的草案由ISO CEO办公室面向全体成员国分发进行投票。

所需文件:DIS草案+Form 08 (Explanatory report on committee  draft)+图片(如有)+电子插入文件(如有)

通过准则:2/3 P成员赞成反对票不超过1/4(2/3 majority of P-members voting Yes & not more than ¼ of total votes cast are negative

通过方式:在线投票(DIS ballot)

投票期限:12周

注意: 此阶段里O成员所投的赞成票不计数,但反对票计数!

如DIS投票通过,则可选择直接进入出版阶段或进入FDIS阶段;

如DIS投票未通过,可再进行一个为期8周的DIS投票或返回CD阶段。


6. FDIS(Final Dra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批准阶段

该阶段的草案由ISO CEO办公室面向全体成员国分发进行投票。

所需文件:DIS草案+Form 13 (Report of voting on dra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图片(如有)+电子插入文件(如有)

通过准则:2/3 P成员赞成反对票不超过1/4(2/3 majority of P-members voting Yes & not more than ¼ of total votes cast are negative

通过方式:在线投票(FDIS ballot)

投票期限:8周

注意: 反对票必须附带技术性评论意见。

 除明显的编辑性错误外,所收到的其它评论意见将在下次复审中处理,并在评论意见汇总表中标注“noted for future consideration(备将来考虑)”。

  不允许对FDIS草案进行任何技术性的更改。

  此阶段里O成员所投的赞成票不计数,但反对票计数!


7. IS (International Standard) 出版阶段

由ISO编辑与项目负责人、所在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的经理一起对出版草案先后进行为期4周及2周的校对后,该标准草案即可出版。 



  【 关闭窗口 】     【 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