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苏州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发布 判断好学生的标准有哪些?

添加时间:2021/4/3 作者: 来源:工标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教育部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评价指南》)。
   教育部3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县域、学校、学生三个层面介绍了《评价指南》的详细规定。
   其实,择校热、减负难、校外培训多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当今教育生态的难题。到底什么是好学校、好老师、好学生,分数和升学率是否能够衡量一切?在义务教育阶段,我们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标准对学校、学生进行合理的评价?此次发布的《评价指南》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开出了治理难题的良方。
   今年两会期间,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对“教育真谛”的独到见解,引发了全网刷屏。“好的教育就应该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以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
   近日印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中就提出,要引导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名学生。完善评价内容,改进评价方法,着力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促进形成良好教育生态。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评价指南》从县域、学校、学生三个层面提出了指标体系。他说:“这次制定的《评价指南》,始终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一条‘红线’贯彻始终,比如在县域教育质量评价当中,是否做到了不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单纯以升学率或者考试成绩来评价学校、评价校长、评价老师。这些评价的内容直接关系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在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方面,《评价指南》明确主要包括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五方面内容,其中要求“保障学生平等权益”,即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快慢班。吕玉刚介绍,教育部多次强调的手机管理、作业减负等问题也在考量体系中。“把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以及社会竞赛工作做得怎么样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推动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实行双向减负。在学校的办学质量评价当中,我们对学校提出,要按照国家的课程标准要求实施教学,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包括留作业,要统筹作业的量和时间,这些都作为我们对学校办学行为、学校管理评价的重要内容。”
   在学生评价中,只会考试的学生未必是好学生,但判断好学生的标准有哪些?在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中,围绕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提出了12项关键指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介绍,《评价指南》就是为了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在学生的发展质量评价当中,我们首先是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即使是在学生的学业发展评价当中,也不局限于学业水平,而是更加突出学生的学习习惯、创新精神,为学生综合素质和终身发展奠基。同时,也改变过去单纯的结果评价方式,更多注重增值性评价,综合考查学生德智体美劳整体的水平和变化的情况。”朱东斌说。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认为,中考、高考是我国重要的人才选拔机制,但中考和高考不能代表对我国义务教育质量的全面评价。此次《评价指南》关注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对于当前存在的部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学生的升学很重要,但是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升学,我们的教育还是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更多关注全体学生,不仅关注学习好的学生,还要关注学习一般或者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我们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方面,还要关注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道德品质、身体素质、心理健康等方面。只有全过程关注孩子的成长,关注孩子的差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我们才能真正帮助每个孩子进步。”董奇说。

  【 关闭窗口 】     【 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