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苏州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标准化人才应是“全能冠军”

添加时间:2020/7/27 作者: 来源:

从某种意义上说,标准化人才应该掌握技术、通晓文化、熟悉管理、精通运作的“全能冠军”,应属科学家之列。标准化人才应是具有深厚专业功底的某个领域专家,并熟悉方方面面的知识、能够把握大局和产业发展趋势,善于用标准化思维、理念和方法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优秀的企业应该立足实际,以国际视野把握产业发展前沿趋势,培养一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进而能够经营国际组织的标准化科学家,才能牢牢把握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主导权,这是治本之策。

人才是培养出来的,不是评价出来的,人才的成长关键看机制,没有好的机制,难于成才,而优秀企业具备培养高端人才的环境,其中标准化机制是企业培养人才的成功经验。很多国际上知名的跨国公司,培养了成千上万名熟悉规则的技术专家,活跃在国际及各个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中。他们的目的何在?无非有两个关键原因:一是跟踪技术或管理信息,把握技术最新动态和管理发展趋势。二是争取抢占发展先机,构建自身的发展优势,不断制定有利于自身发展的规则,从中获取最大利益。比如,仅西门子公司就有一千多名专家担任全球各类标准化技术组织的专家,15个ISO/IEC专业组织的主席或召集人职位。而从另外一种意义讲,这也体现了顶尖标准对世界、对产业的一种贡献。

标准化人才是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思考、学习、总结,其间会经历失败、痛苦或挫折,锻炼成长起来的。一个成熟的标准化人才应该是“全能冠军”,熟悉规则运作,并始终用超前的眼光,用快半步的行动,把握脉搏,趋利避害,谋取发展。同时,一个优秀的标准化人才,有自己的做人,做事底线,有自己的思想和节操,不会人云亦云、唯唯诺诺。老子说“知不知,尚象不知知,病也。圣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这是标准化人才的职业道德基础。

有理想的企业家应关注和培养主导国际标准、运作标准组织乃至经营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化领袖型人才,争取或占据国际某个专业领域的持久语权,对于企业、产业、乃至国家而言,这是牢牢抓住产业主导权的万全之策。这也是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一项人才储备、规划和布局,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全球产业转型中的重要部分,亦指当前跨国公司转型的重点,就是将不盈利的部分卖给别人,而自身借助已建立的规则平台、人才优势、健全的标准化机制和核心技术,实现向卖品牌或服务的转型。



  【 关闭窗口 】     【 顶部 】